Resource

中国社会保障扩面相关问题研究报告

Li, M.F.;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Labor and Social Security, MOHRSS
2009
40
Download - 364 Kb

Summary (Chinese)

社会保障是现代国家最重要的社会经济制度之一。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,是经济、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,是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。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环节,由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,人口众多,经济发展起点低,地区之间、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,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的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。

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》明确规定,国家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。2006年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《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》,把民生与社会保障提高到战略地位,将其作为和谐社会的主要特征和指标,确定到2020年建立基本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。改革开放以来,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。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、医疗、失业、工伤和生育保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险体系基本建立,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逐步建立。


在《社会保险法》这部与13 亿中国人的幸福安康密切相关的法律前年进入立法程序之初,中国总理温家宝就曾这样表述这部法律的立法目的:“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”,中国正朝着国际劳工组织倡导的“人人享有社会保障”的目标前进。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“学有所教、劳有所得、病有所医、老有所养、住有所居”的民生理念,将民生与社会保障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五大目标之一。温家宝总理在2008年的《政府工作报告》中,用近四分之一的篇幅谈及民生与社会保障问题,足见中央政府对此问题的重视程度。2009年,保险法草案、新医改方案、事业单位养老保障改革、农村新型养老保险试点酝酿出台。2009年《政府工作报告》进一步明确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,推进制度建设,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,提高社会保障待遇,同时多渠道增加全国社会保障基金,中央财政拟投入社会保障资金2930亿元,要求地方财政也要加大投入,这些都表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了关键时期。可以肯定地是,随着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不断加大力度、扩大覆盖面,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民众从中受益,对于改善民生、扩大内需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。当前,在经济面临困难,财政收入增长受阻,各方面又都需要巨大投入的情况下,更要注意保持社会保障事业的正常发展,因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才能稳定居民消费预期,才能实现扩大内需、促进经济增长的目标。
 

Report China
31.03.2011